长空

白日梦飞翔,永不太远太抽象。

【小品文游记】杜甫草堂

余闻锦城之春色,以浣花溪畔为上;浣花溪畔之景,又以少陵草堂为佳。自住锦城三载,憾未一见,常怀耿耿,至于交夏之时,方得闲而往,欣欣然轻袍孤身,踏寻春光。

进蓬门,绕回廊,穿花径,过厅堂,步步有景:闲步径路,则曰是题“花径不曾缘客扫”处;徙倚清溪,则曰是题“稚子敲针作钓钩”地。更见春流泯泯,野日荒荒,红蕖冉冉,翠筱娟娟,合衬一茅顶新屋,庭院平洁,邻舍俱全。余久处室内,对含西岭雪之窗,傍泊东吴船之门,静而听之,仿佛闻新巢燕语声、春夜好雨声、隔篱呼邻声,终起高秋怒风,一卷而散。其后有赵大夫之壁、果亲王之碑,至于今人刻字,则多如园中春花,不可胜数也。

老杜何其幸哉!当其陷长安而避羌村时,岂料有锦城之乐耶?节度使无轻慢之意,田舍翁有存顾之思。兵戈渐远,可平章而裁句;祸乱初离,能调律而攻诗。喜则语“随风潜入夜”,悦则题“花下复清晨”,怒则作“欺我老无力”,怅则言“富贵如浮云”。今宵梦李白,明日赠花卿,居而待崔客,出而拜孔明,是始有太白之烂漫,齐李杜之声名。仰而观之,今夕之月,莫非峨眉山上月;俯而察之,今日之蝶,犹似浣花溪边蝶。然此时之草堂已非彼时之草堂矣,毁而重营,千载往复,浣花夫人存其舍,文靖先生追其魂,于今则游人如织,是人亦千古,堂亦千古,诗亦千古,因思当其出三峡而移湘舟时,必怀此锦城之乐,于是城亦千古,少陵与锦城,皆何其幸哉!

园中有诵杜诗者,曰:“万里桥西一草堂,百花潭水即沧浪。”余方悟工部之大气魄,深愧“春景以草堂为佳”之论,乃笑而续曰:“锦城处处皆春色,何意偏贪黄四娘!”诵者见余具圆领幞头,革带乌靴,大惊曰:“是小杜甫耶?”余大笑答:“非是杜家人,是李家人也。”



*整理文章时发现的一篇旧作,当时是为了完成明清文学课的小品文作业写的……

*看不出来当年我还是个李杜党……

评论(1)
热度(3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长空 | Powered by LOFTER